English

乒乓也会有“假球”?

2000-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南川

3月4日晚,在香港举行的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双打比赛上,世乒赛男双冠军刘国梁/孔令辉与亚军王励勤/阎森交手的比赛引来了很多观众。谁知四名选手像是在打“太极球”,你推过来我再推过去,根本看不出来是世界冠亚军在交战。

世乒赛女双冠军王楠/李菊迎战日本坂田伦子/内藤和子时也出现了这样的场面:不是王楠回球未过网,就是李菊挡球出界,最后王、李以1比2败北。香港观众感觉被愚弄了,嘘声、喝倒彩声响成一片。一些人认为,中国队有故意输球的嫌疑。

王楠解释说:我们打得的确有些放松。原因一是按国际乒联规定,世界排名前20名的选手可直接进入奥运会单打决赛,我和李菊均获得了单打入场券,而双打只要参加本次预选赛,无论得第几都可以获得奥运会双打资格,比赛可以说对我们毫无意义,因此,比赛时精神不集中;二是因为刚参加完团体赛,人比较疲劳,兴奋不起来。我承认这场球打得不好,可绝对不存在作假成分。总教练蔡振华也态度坚定地说,王、李这场球打得不好,应该批评,但队员根本不可能打假球。

有关人士说:这次预选赛在赛制上值得商榷:如按规定,已入围奥运单打赛的选手可直接参加奥运双打赛,可这次却仍让他们参加双打资格赛;预选赛前几天的比赛安排过密等。国际乒联的初衷是让那些获得单打出线权的世界一流高手仍然出现在赛事主办地,以利乒乓球运动的推广。但运动员刚参加了世乒团体赛,便马不停蹄地出席奥运会预选赛,精力和体力消耗非常大。人非机器,当他们取得出线权后,出现松懈现象是不奇怪的。如果运动员能够充分考虑到观众这个因素,比赛时表现不要过于随便,在精彩程度上做些文章也许会好些。(《体坛周报》3.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